併購簡介

舊樓收購公司

業主利益優先

我們一直以來抱著一個宗旨是將所有得益全部歸於業主,價錢進取及令業主盡快收錢,以務求令買家雙方達至雙贏局面。我們不會食中間差價, 認真踏實跟進, 務求盡心盡力達到收購成功。

 

收購時間短

集團除了受發展商及地產基金委託外,集團之房地產基金管理旗下設有舊樓併購基金及重建基金,由集團董事總經理趙先生親自處理,加上團隊多年的併購經驗,可以在短時間裡直接回覆業主之個別問題,能夠於短時間裏完成收購。

 

一切保密

經多年來我們的併購經驗,大部分併購出現問題大多數出現在保密程度不足,導致併購消息一傳出,引致四方八面的大鱷、釘子戶及既得利益者等影響甚至刻意破壞併購項目進度。因此我們注重與業主的聯絡及委託内容,盡量保密,以達致三贏。

 

確認及落訂快

收購中一達至八成業權後便能立刻即時落訂,不需有其他因素考慮,致我們收購速度一般較快,讓業主可以盡快得到應得回報。

 

收購程序保證正規合法

我們有別於坊間的一般代理商,我們是專業房地產基金管理及發展商背景之地產公司,保證所有收購程序合法,並嚴格遵守《地產代理條例》及其附屬法例的條文,讓業主更加倍安心。

 

帝皇資本地產是你好信賴之舊樓併購之合作夥伴

有賴業主對我們的信任,我問團隊在過去四年,經公司及與合作夥伴合作成功收購多個項目,是你好信賴的拍檔。我們十分期待與閣下有合作的機會。歡迎隨時與我們同事查詢。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A. 政府維修令

1. 如果我的物業有維修令,會否影響正常買賣?

為確保樓宇結構安全,不論新樓抑或舊樓,業主都有責任定期檢查及維修物業公用部分。如樓宇有失修及需要清拆僭建物等情況,屋宇署會在有需要時發出法定命令,要求業主進行勘測及維修工程。

若不遵從法定的強制驗樓通知、勘測或維修命令、清拆僭建物命令的人士,屋宇署會向該物業業主提出檢控;值得留意的是,樓齡較大的單位一般較常收到維修令。正正因為許多舊樓樓齡較大,需要維修的地方亦較多,當業主出售物業時,記得先與買家釐清維修費等責任問題,避免日後有爭拗。

B. 樓宇釘契拍賣

1. 如果物業被釘契了,業主應如何處理 ?

如物業涉僭建,又或者業主沒繳交管理費或其他費用等,屋宇署或會向該單位或物業發出押記令(俗稱釘契),資料會被紀錄在土地註冊處;假如要申請解除押記令,則為之「解釘」。我們會視乎情況協助業主申請延期、先維修或付款(保證金)起釘,在解釘後再完成收購工作。

即使物業被釘契,亦不代表不可正常買賣:因為只要買家願意承擔風險,任何買賣均屬商業決定。根據一般買賣僭建物業的做法,買賣雙方會在臨時買賣合約上列明有關單位有否任何僭建物或拖欠管理費等情況,並註明風險由哪方承擔。

2. 八成業權有何重要性?如何計算業權?

按照《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樓齡50年或以上的舊樓,只要發展商收集到八成業權,便可申請把整個地段強制拍賣。若業主欲查詢業權份數,只要透過土地註冊處的綜合網上服務,便可根據單位地址購買土地登記冊。在登記冊的第一頁會列有該單位業權佔有該地段總業權的份數,例如2/100,即代表該單位佔有整個地段2%的業權。

不過即使被釘契亦毋須擔心單位不被收購,我們的專業團隊絕對可提供協助,不會妨礙收購進程之餘,我們更會承諾以市價收購單位。我們亦能把釘契物業的收購過程做到與正常收購的程序和時間一樣,同時把全盤責任轉移到新買家,讓你無後顧之憂。

C.土地樓宇強拍

1. 現行法例就強拍有何要求?

根據《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樓齡50年或以上的舊樓,不論是住宅或工業大廈,只要發展商收集到八成業權,便可申請把整個地段強制拍賣。當土地審裁處發出強制售賣令,即可拍賣及重新發展該地段。

業界的收購準則方面,50年以上的樓宇,通常需要收集八成或以上的業權;50年以下的樓宇,則需要收集九成或以上的業權。

2. 如何進行強拍?

若發展商已從大業主成功收集八成業權或以上,而未能成功說服剩餘的業主出售業權,便可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制售賣該地段。


發展商需提供足夠證據,證明已展示最大誠意進行收購、盡力溝通和游說但仍未能取得餘下業權,並由土地審裁處最後裁決能否強制拍賣該地段。

3. 面對強拍應否做釘子戶?有何不利之處?

堅持做釘子戶的確未必有好處。因為強制拍賣通常涉及把整個地段拍賣,假設發展商已取得某幢大廈的八成業權,而未能成功收購餘下的兩成業權。若整幢大廈的市價估值為30億,扣除已付款的八成業權收購價後,便會以市價向餘下的兩成業權進行估值計算及賠償。必須注意的是,強拍只會按市價計算,但發展商提供的收購價,為求順利收購,一般會給予業主較理想的「開心價」,一般略高於市價,因此強拍絕大部分機會都會低於收購價。

D. 外牆維修責任

1. 需要維修外牆時該如何處理?責任歸誰?

大廈外牆是樓宇的重要部分,不但會影響外觀,更最重要的是關乎到公眾的安全。外牆維修的費用相當昂貴,當中或須處理漏水、破損、石屎剝落等問題。

由於維修大廈外牆的費用由業主負責分攤,所以要必須先釐清大廈外牆的業權或使用權歸誰擁有,亦即外牆屬業主的私人物業,抑或是大廈的「公用部分」。

2. 有維修令之物業會否影響二手交易?

假如業主在出售物業前臨時收到屋宇署發出的維修令,業主便必須在作出相關行動後才進行買賣活動。維修令中最常見的是:清拆及還原維修令(S24)及危險樓宇維修令(S26)。

當大廈收到屋宇署發出的S24、S26維修令時,業主便需要進行維修。在這方面,我們會貼心地為業主們作出延期,業主毋需擔心費用、僭建、清拆令等問題;當物業成功收購後,維修責任會完全轉移至新買家,一次過為你解決所有煩惱,更可省下一筆修葺費用。

E. 賣樓律師費用

1. 樓宇收購買賣有甚麼注意事項?

無論是臨時買賣合約或是正式買賣合約,只要是樓宇買賣合約的文件,同樣具法律效力,違約一方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因此自己的承辦律師須擁有豐富經驗才有足夠保障及令你安心。如果你沒有相熟律師或律師樓協助處理,我們可為你引薦經驗豐富的律師協助,同時保證引薦的律師具有獨立認可性。

2. 買賣樓宇一般涉及甚麼費用?

收購過程一般涉及律師費的雜費詳解如下:

 

  • 律師費
  • 需要處理最少兩份法律文件:買賣合約和樓契
  • 如有按揭尚未清還,須處理贖樓契
  • 雜費(或代支費用)
  • 包括登記費、查冊費、補契費等
  • 承辦律師亦會代為審查業權是否完整等程序,確認後負責繳交印花稅,再將合約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

不同的維修令中,最常見的是:清拆及還原維修令(S24)及危險樓宇

F.租樓免租期

1. 我想出售我名下的物業,但應怎樣處理連租約的單位?

收購有租約的單位時,因部分租約包含租樓免租期,為租客利益著想,發展商普遍會連租約(有正式已打厘印的租約)一併買下,且只接受一年合約(個別年約需要再與發展商商討)。物業功收購後,會同租客繼續履行租約,確保租客有充裕的時間尋找新居,甚至實現免租期入住新單位,業主亦毋須為租約而延遲賣樓。

如想進一步保障業主與租客雙方權益,可於租約條款內例明讓雙方知悉。例如市區市建局或收購公司來進行收購,即可有半年時間通知租客離開單位。

業主經常因租約問題而被逼拖延售樓,最終錯失最佳的售樓時機。我們在收購時會一併買下生約或死約的租約(接受一年合),讓業主可輕鬆售樓,免卻後顧之憂,租客的權益亦可受到全面保障。

G. 業主立案法團

1. 業主立案法團有甚麼權力?

所有業主立案法團均按香港法例第344章《建築物管理條例》成立。香港政府提倡「用者自理」策略,讓大廈的業主們自行解決自己大廈管理的事務;因此業主立案法團改善了香港的物業管理架構,同時由於業主立案法團是法定團體,具有若干法律權力管理大廈。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